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急诊医学》创刊词
作者:吴阶平    发布日期:1990-11-25    
吴阶平. 《急诊医学》创刊词[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0-0.

《急诊医学》创刊词 吴阶平 (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 急诊医学在临床医学中是一个新专业。这个新专业的形成是以临床需要和医学的发展为基础的。伤病员中属于急诊的占一定比例,而且多属重症,死亡率远较一般住院者为高。所以提高急诊的诊治水平有重大买际意义。 急诊伤病员的病况多较复杂,全身性问题往往很突出。有的是多系统、多器官直接受累;有的是某一个器‘官的病变影响到全身;甚至引起多器官的功能衰竭。在救治中必须全身与局部兼顾,时机因素十分重要,甚至分秒必争。在各种临床问题的处理上既有需要全面考虑的战略性问题,又有各种战术问题,急诊医师必须当机立断。因此,急诊医师既要有比较全面的知识,义要掌握各种必要的技术,并善于发挥各专业人员的专长,在适宜的时机取得帮助。在急诊的复杂情况下,需要多个专科协作时,急诊医师实际上要起“组织者”和对错综复杂的情况加以综合分析并作出决断的作用。 急诊医学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国家临床医学的总水平。急诊医学水平的提高,必然同时促进各临床专业的提高。在我国,急诊医学起步较晚,但由于急诊医学专家们的努力,这一新兴学科近年有较快进展,并于1987年5月成立了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 我们高兴地看到《急诊医学》创刊了,说明这一临床学科又前进了一步。通过这个刊物,交流经验,吸取国外的好经验,我国的急诊医学必将有更快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个刊物普及与提高并重,能在普遍提高临床急诊工作的基础上对急诊医学亦不断做出新贡献。


DOI号:


关键词: 急诊医学 急诊学科 急诊工作 急诊医学杂志 创刊词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陈晓松. 中国“急救”今论(系列)之六我国急救急诊医学专业杂志的创刊发行历程[J]. 中国急救医学,2015,35,1:94-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