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细胞自噬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中的争议与进展
Controversy and progress in autophagy and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
作者:杨洁,张淑芳,黄小芳,修慧卿,张根生    发布日期:2021-01-29    

细胞自噬(autophagy)是真核细胞内的一种降解过程,其在抵抗致病微生物感染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然而,一些病原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鼠伤寒杆菌、福氏志贺氏菌等进化出了避免自噬或主动破坏其成分的策略,甚至利用自噬体逃避机体免疫应答,以促进自身的存活和复制。金黄色葡萄球菌作为一种常见的细菌病原体,可引起心内膜炎、骨髓炎、肺炎和脑膜炎等多种疾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本篇综述中重点阐述细胞自噬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相互作用及其作用机制,为能否以自噬为靶点建立新型的抗感染策略提供理论基础并做一阐述。

杨洁,张淑芳,黄小芳,修慧卿,张根生. 细胞自噬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中的争议与进展[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1,30(2): 250-255.
DOI号:

基金项目:国家青年自然基金项目(81901941),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Y19H150007)

关键词: 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细胞自噬 自噬防御功能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李儒博. 儿童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中杀白细胞素的特征[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2,31,4:477-484
  •